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inversionHK

拉傷!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肌肉拉傷、肌腱拉傷!

已更新:2020年9月19日

2020-09-14 / 好痛痛

拉傷和扭傷可以說是運動傷害中最常見的兩種,意即肌肉或肌腱被拉扯而受傷。

你知道嗎?並不是所有的軟組織(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脂肪墊、滑液囊等等)因為拉扯受傷都叫拉傷。拉傷是指發生在肌肉與肌腱上,因為拉扯的受傷。而扭傷大多是指關節部份因為過大力量的扭扯,造成韌帶受傷,有時附加骨裂效果。


肌肉和肌腱是有方向的我想大家都知道,肌肉可以順著這個方向收縮和放鬆。當肌肉、肌腱沒辦法承受發生在他身上的力量時,他就有可能撕裂、受傷,這就是拉傷。

依照拉傷的程度來分類


輕度肌肉拉傷


只有一小部分肌肉纖維撕裂傷,一小部分是指比頭髮的粗細還細的纖維,這樣就足夠讓你好痛痛了!通常這時候外觀不會有差異,但是按壓或出力的時候會感受到疼痛。


中度肌肉拉傷


許多部分的肌肉纖維斷裂,出血導致腫大,功能已經受損,肌力下降,會有無力感,無法完整活動關節。這時候已經不是好痛痛的等級了,是超痛痛!!


重度肌肉拉傷


肌肉大範圍斷裂至全數斷裂,肌肉會收縮至兩端,斷裂部位會凹陷下去,你會無法活動那條肌肉。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,常常需要手術處理。



拉傷了該怎麼辦?


大家常聽到的運動傷害(拉傷、扭傷)處理方式是 RICE,米飯。對,就是在受傷的地方敷上米飯,糙米更好,給他敷個七七四十九天就會好了。才怪,受傷要就醫,不要亂信偏方。


RICE 是在 1978 年被制訂出來的一個運動傷害處理流程。R = Rest 休息,I = Ice 冰敷,C = Compression 施壓,E = Elevation 把患部抬高。


新的拉傷(包括扭傷)醫療觀念


新的醫學研究於2013年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指出,抑制、延遲發炎對你的受傷恢復沒有比較好。發炎是身體的自然反應,他正在發送一些炎症細胞、巨噬細胞促進傷口癒合。


有些研究認為冰敷主要的目的在於止痛。Gabe Mirkin 博士在2014年中表示,運動受傷發生時,應該停止運動,並且抬高患部利用重力來減少腫脹,或是利用加壓繃帶來達到同樣效果。



只需要在受傷後六小時內冰敷 2 到 3 次即可,每次低於十分鐘,中間間隔至少二十分鐘。之後就不需要冰敷了。


新的觀念的縮寫可以變成 POLICE ,Protect 保護、Optimal Loading 適當負荷(剛剛講的復原時動一動)、Ice 冰敷 (剛受傷時敷一些就好)、 Compression 壓迫、 Elevation 抬高。
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drmirkin.com/fitness/why-ice-delays-recovery.html http://stoneathleticmedicine.com/2014/04/rice-the-end-of-an-ice-age/ http://journals.sagepub.com/toc/ajsb/41/6 http://journals.sagepub.com/doi/abs/10.1177/0363546503260757?journalCode=ajsb


40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