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inversionHK

每天凝視特定波長紅光3分鐘 研究試驗改善視力衰退

健康醫療網/記者林渝樺外電報導

2020年8月6日 上午11:00



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Glen Jeffery教授指出,隨年齡的增長,視覺會明顯下降,特別是超過40歲以後,視網膜的敏感度和色覺都會逐漸衰老。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林渝樺外電報導】視網膜的衰老速度比其他器官快。《老年醫學雜誌》一項研究證明,每天凝視670nm深色紅光三分鐘,能明顯提高視錐細胞(分辨顏色能力)和視桿細胞(感受弱光能力)的靈敏度,特別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。不過專家呼籲,該紅光有特定波長,民眾不要任意購買紅燈回家使用。


粒腺體在感光體密度高視網膜衰老迅速


根據《科學日報》,該研究的主要作者,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Glen Jeffery教授指出,隨年齡的增長,視覺會明顯下降,特別是超過40歲以後,視網膜的敏感度和色覺都會逐漸衰老。這是因為衰老的視網膜,其粒腺體以三磷酸腺苷(ATP)形式提供給細胞能量的功能會隨年齡下降,加上粒腺體在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中的密度最大,對能量需求高,導致視網膜的衰老速度比其他器官快。


盯特定波長紅光3分鐘明顯改善老人視力衰退


《BBC》報導,為了扭轉視力弱化的趨勢,Glen Jeffery嘗試通過特定波長的紅光重啟衰老的細胞。研究團隊基於先前在老鼠、大黃蜂和果蠅中的基礎上,發現此特定紅光能改善老鼠的視網膜及延長果繩的壽命。


因此,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,總共招募了24名年齡介於28至72歲、無任何眼病的男女各12名。實驗前,受試者會進行一次眼睛的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的敏感測試,接著獲得一個LED手電筒,每天盯著670nm深色紅光束三分鐘並持續兩星期,實驗結束後再進行一次測試。


結果顯示,670nm深色紅光對年輕人沒有影響,但對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效提高20%視錐細胞的敏感度。專家表示,能有這樣的改善是因該特定紅光可以被視網膜的粒線體吸收,為細胞提供能量,從而改善老年人的視力衰退。


請勿任意購買紅光自照請遵循醫師指引建議 


不過,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副教授Raj Maturi向《BBC》對該結論持保留立場,他指出,這項前瞻性的研究目前缺乏對照組患者,24名小型研究可能無法在廣大的人群中得到證實,認為需要進一步研究。

他更呼籲,民眾不要隨意購買紅燈回家照,該紅光有特定波長,仍需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之下進行使用。


參考資料:




13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