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inversionHK

【世界倒王】70歲伯伯專長倒立 玩瑜伽棄每月百萬生意額


【蘋果生活/即時新聞】 早前羅致光局長發表的「60歲中年論」,重新改寫了對長者的定義,讓不少人笑言自己仍算「後生仔女」。那麼,大家又有沒有幻想過70歲時,你在做甚麼?對於「世界倒王」阿Sam而言,應該是繼續「倒立」到世界最盡頭吧!



Sam練習瑜伽多年,經常到世界各地拍攝倒立照,無論是挪威、杜拜、東歐還是西歐,通通都在他的「頭」下。他還表示,「倒立是我的專長,我覺得倒立是瑜伽中的皇,The King Of Yoga!」年齡也阻止不了他繼續倒立!


這位「世界倒王」雖然年過70,但仍有一顆年輕積極的心,做起高難度動作時,完全不輸年輕人!或許就是這個心態,讓只有中一學歷的他,不斷增值自己,透過看英文書和電影,自學英文,真的活到老,學到老!Sam更從瑜伽中,學懂放下才能更自在的道理。


腰痛難耐 終喜獲「武林秘笈」


談到Sam是如何與瑜伽結緣,就要從1992年說起。當時他和孖生兄弟一起做海鮮火鍋生意,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,導致身體繃緊、腰痛難耐,甚至不能游泳。Sam說:「脊椎神經科醫生對我說無法醫治,骨醫又說沒有辦法,要不做手術,否則遲早很快坐輪椅。」那時候他走路會歪向一邊,下半身多處地方感到麻痺,醫生診斷他壓到神經線,沒有可能自然康復。


雖然如此,Sam沒有放棄自己,還偶然找到一本書,叫《腰痛特効療法》,書上寫着「瑜伽的秘傳」,當天晚上他就開始自學瑜伽。兩、三個月後,他的腰板變得比以前柔軟,逐漸好轉起來,「我真的非常開心!感覺那本書就像火柴一樣,劃一劃後,燃點成我的明燈。」



在瑜伽世界開展第二人生


瑜伽改善了一直困擾Sam的腰痛問題,使他看到康復的出路,改變了他的人生。自此之後,Sam開始專注玩瑜伽,還被兩位導師鼓勵參加比賽,「我說比賽的最高年齡是45歲以上,這樣我會比較吃虧,不過不緊要,我照參加吧。」就是因為Sam願意踏出一步,做不一樣的嘗試,最後他在香港國際瑜伽大賽中,取得銀獎第二名,他感恩的說:「這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。」


現在Sam是一名瑜伽教練,有多年小班教學瑜伽的經驗,學生們都很喜歡他。運動中心負責人Ivy亦說,「他很專業和有活力,就算中心沒有開課,學生們也想請Sam做私人教練。」可見,年齡對Sam而言,絕對不是一個限制。



懂得適可而止 才活得悠然自在


瑜伽帶給Sam的,不只是鍛鍊體格,更改變了他的想法和生活態度。「我在2006年生意最好的時候,每晚有幾萬元生意額的時候,我選擇結束,給伙記補足遣散費,亦把銀行債項全部還清。」結束的原因不為甚麼,就只是從練習瑜伽的過程中,Sam悟出凡事要適可而止,學懂放下的道理。「我認為無債一身輕,其他的生活花費也不會很多,現在過得很開心,一直過着自由自在的生活。」人生苦短,變化無常,對Sam來說,懂得適可而止,就能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樂趣。


資料來源: 蘋果生活/即時新聞



 


葉德嫻 40 年孤身走我路,每天倒立保青春:「其實我活得很精彩!」


七年前因頸椎第四與第五節、第五與第六節之間的椎間盤破裂,讓他痛不欲生

【 Harper's BAZAAR HK 】 最近只要是乘搭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,尤其是搭地鐵的,都會不期然想起那個被譽為「無人授權在地鐵執法的師奶」葉德嫻,只因為她義務為政府運輸署拍了一段宣傳片。


義務為運輸署拍宣傳片


葉德嫻為運輸署拍的宣傳片,盡數 12 種地鐵惡客不守規則的自私行為,包括在車廂內做一些阻礙其他乘客的行為、將腳及個人物品放在座位上、在車廂內吃東西、衝撞車門、用身體霸佔扶手令其他人無法使用、不用耳筒聽歌至噪音擾人等等,提醒市民應該為他人着想。



型格師奶活得精采


葉德嫻今年 71 歲了,但在片段中亮相的她,梳一頭銀白短髮,十分有型有格。響噹噹的影后級人馬,一把年紀了,仍肯不辭勞苦、不問酬勞地為大眾做事,實在令人敬佩。3 天的拍攝日期,有一晚因為要在無人的地鐵車廂內拍攝,還要捱更抵夜通宵拍攝,對一個這般年紀的前輩來說,不是不辛苦的。



每日倒立保青春


平時葉德嫻生活慳儉,但為了觀星,捨得花 10 萬元買個天文望遠鏡,試過一個人去南極旅行,或者說走就走馬上買機票去看海豚。每日凌晨 4 點起床,天微亮便出門去行山,吸收天地靈氣。10 年前開始(60 歲那年)開始每日做倒立及各式瑜伽運動,每日做 1 小時,風雨不改。



「倒立可以令大腦含氧、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、反地心吸力、增加人體平衡感、加速新陳代謝等很多好處,也能令腸胃暢通、皮膚緊緻。」葉德嫻堅持不懈地做了 10 多年,直至現在仍然每日如是。




其實每天都很忙


葉德嫻如此努力保持身體健康,只是因為不想在有病痛時麻煩別人照顧她,也從不主動聯絡早已移民外國的子女。由害怕孤獨,到懂得甚至享受孤獨。一個人在家、一個人食飯、一個人做運動、一個人去旅行。



「我平時在家動作很慢的,就是喜歡慢慢來,即使只是擦桌子,也要逐少逐少的擦乾淨, 一天的時間很快就會過去,有時想出街逛逛,就立即出門口,去那個方向也沒有什麼所謂,總之開開心心地享受當下。」葉德嫻得獎了,子女聽聞消息,打長途電話來恭喜她,葉德嫻會高高興興地講句多謝,互相問候一下彼此的身體狀況,又開開心心地收線。



「早婚令我有遺憾,但最遺憾的是太早生子女,中學剛畢業就結婚生子,連自己都未成熟,如何知道怎樣做個好母親,我實在是個不稱職的媽媽,現實中的媽媽這個角色,其實很不容易做。」葉德嫻可能活得不算太快樂,但她卻活得很自我、活得很有尊嚴。平靜地接受過去,平淡地看望將來。我自活我的,關其他人什麼事?


資料來源:Harper's BAZAAR HK

3,94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